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吸走"部分额度 预计房贷越来越难

中国江苏网  2014-02-21 07:48

[摘要] 互联网金融“吸走”部分额度,预计今年房贷越来越难,楼市处境微妙。

互联网金融“吸走”部分额度,预计今年房贷越来越难,楼市处境微妙。

现状

房贷难,买卖双方感寒意

“现在房贷很成问题,我们受到的压力也很大。”城东一家楼盘的案场负责人小张脸色稍稍凝重地告诉记者。“别看我们现在销售业绩还行,不过目前至少有15组客户已经交了定金却迟迟没来签约。”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自己所在的楼盘是典型的改善型,一套房总价都在两三百万元,很多买房人都是卖掉一套房然后再来买房。由于卖房不顺畅,自然暂时也就没钱来买房。

还有一位买房人,因为无法贷款,成了这家楼盘流失的客户。

二手房行业受到的影响同样不小。“一般来说年初房贷都是充足的,但今年是头一回延续去年的紧张。”我爱我家市场部总监胡涓娟说。另一家大型中介公司职员表示,由于中介业务员的业绩考核与尾款结清挂钩,很多业务员手头积压了不少迟迟“贷不动”的单子,这让他们叫苦不迭。

原因

互联网金融逼得银行惜贷

为何房贷申请难?昨天,一家银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道出了实情:“其实并不是银行真的没有额度,今年我们总的贷款额度和去年一模一样,并没有减少。而是银行不愿意将有限的贷款额度投入低利率的房贷。”

一位股份制银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总体贷款额度没有变化,但是个人贷款额度在下降,这其中房贷的占比更是大幅下降。

另外一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总行下的要求来看,今年个人房贷新增只占总体个贷的50%,而去年这一比例还是80%-90%。

南京一家银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称,从余额宝开始的各种互联网金融开始冲击银行存款,今年一月银行存款骤降9000亿,“这少的9000亿主要是活期存款等资金,对银行来说,正是资金成本的借款,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推高了银行资金成本。”这位负责人表示,一方面银行资金成本变高,另一方面银行又有利润考核,这不是逼着银行惜贷,不愿意往房贷等低利率品种上放么?

调查

14家银行恢复基准利率

往年年初房贷不仅额度充足,而且利率也有一定的优惠,但是记者昨日调查了南京近20家银行后发现,今年的情况却大不一样,今年年初房贷依然很紧张,14家银行房贷恢复基准利率,4家银行上浮利率,上浮30%。此外还有银行已经基本不接房贷申请。

除了房贷利率优惠已经“绝迹”外,房贷放款时间也相对较长。在办理个人房贷业务的18家银行中,超过半数的银行表示不能确定放贷的时间,而其中最快的要数江苏银行也要2个星期,并且只针对合作楼盘

影响

今年楼市比较微妙

多位银行人士预测,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影响,最近一年内房贷紧张局面都不会改变,今后房贷只会更紧张。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不排除今后因为房贷额度紧张、银行大幅上浮房贷利率的可能。

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恒大入股华夏银行,是不是大佬开发商已经意识到,今年将会‘钱紧’而作的未雨绸缪呢?”南京房地产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分析说,今年的楼市比较微妙,而“钱荒”的影响是显著的,如果贷款对成交量构成持续影响,房价上涨的势头必然会受阻。

推荐阅读:

年初房贷"紧"字当头 购房贷款技巧切记"六要"

年初银行房贷放款仍趋紧 放款工作日整体延长

楼市开局就遇难题 房贷全面收紧年内难放松

房奴手头有多余资金 要不要提前偿还房贷

潍坊首套房贷优惠取消 首付2万5起买房有对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