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扩张机会:地产股齐跌 买股票还是买地皮?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8 07:50

[摘要] 地产股集体受挫后,有观点认为,从二级市场购买那些价格遭遇重挫的房地产企业的股票,从而间接持有这些企业所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所花费的费用,或许比通过土地市场招拍挂获取土地后再开发地产项目的费用更低。

受二线标杆城市杭州楼盘降价与银行收紧涉房贷款消息的“惊吓”,24日A股市场哀鸿遍野,地产板块集体重挫,数只个股跌停,招保万金“四大金刚”损失惨重,银行股亦被拖累,致使沪指戳穿2100点,下跌1.75%。

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州传出多个项目降价,业主打砸售楼处的消息。同时银行业收紧涉房融资的消息也是风生水起,各大券商在周末紧急召开电话会议商讨对策。尽管随后相继有银行传出消息否认收紧对房地产的融资,但市场信心已严重受挫,不少专业机构发出警告称,二线城市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并且不排除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房地产泡沫破灭向来是中国资本市场最担忧的一个系统性风险,因此任何有关房价下跌的消息都有可能被无限放大乃至引起恐慌。昨日A股开盘之后,数只地产股跳空低开,随后引起银行等相关板块跟跌,两市大盘受此影响大幅下挫,早盘跌幅超过2%。

午盘之后,尽管其他板块相继回升,但地产板块反弹有心无力继续下挫,多只个股相继被空方打至跌停板而难以动弹,招商地产(000024)、保利地产(600048)、万科A(000002)、金地集团(600383)等大盘股也相继沦陷。

截至收盘,地产板块整体跌幅超过5%。其中,上实发展(600748)、格力地产(600185)等8只个股跌停,地产“四大金刚”跌幅全部超过6%,其中,保利地产跌幅,达到8.51%。受地产股大幅下跌的影响,沪指下跌1.75%,失守2100点,收于2076.69点;深成指下跌2.68%,收于7542.53点。

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目前市场做空地产股的力量较大,表明对房价的信心已经非常脆弱。虽然房价下跌只是个别地区的个别楼盘,房地产融资收紧也只是个别银行的动作,但无疑是利率高企下房产风险的隐患,而短期内这种风险很难释放。

安信证券日前发布报告称,银行收紧相关贷款是趋势,但并没有传言中那么严重,从中得到的警示是,2014年开发商融资会很困难,银行融资渠道收紧,信托等其他融资成本将再次进入上升通道,因此坚持长期看空地产板块的观点。

多家银行否认停止房地产贷款

在杭州楼市降价的雾霾之下,银行停止房贷的消息也不断传出,但相关银行却并不承认。昨日,农行、交通、招商等多家银行向北京晨报记者否认此前网传银行停贷的消息。

上周末有传闻称,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并传交行、中信、招商、农行等多家等有类似规定和通知。随后兴业银行官方证实,春节前确有相关通知下发,但强调此次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并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房地产信贷。

但其他银行则对相关传闻予以否认。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招行的相关贷款政策并没有改变。交行则从总行层面明确否认了上周五下发过停贷通知。而农行总行也明确表示,相关贷款政策均按照国家指定而来,与此前执行政策没有变化。

上周末,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也在实时的点评报告中表示,“上海某大行周五暂停了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传闻不属实,而其他银行“一窝蜂跟进、一刀切暂停”房地产相关业务的可能性也较小。

推荐阅读:

中国十大难娶媳妇儿的城市 在这买房是个传说

潍坊女汉子置业时代来临 近9成要自己买房

买房不向房价低头! 潍坊人气盘3100元/平起

教刚需族三招巧购婚房 买房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