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潍坊一小区验收不合格 开发商竟强制交房

潍坊晚报  2014-03-25 10:35

[摘要] “房子和各项配套设施都还没通过综合验收,开发商就强制我们交房,这样的房子我们怎么敢住?”寿光的马先生等多名市民反映,他们所购买的正阳花园小区开发商强制交房。寿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该小区16—20号楼质量验收不合格,开发商擅自将工程交付使用,属违规行为,他们将进行相应的整治和查处。

寿光正阳花园小区几栋团购房还存在很多问题,业主压根不敢住

“房子和各项配套设施都还没通过综合验收,开发商就强制我们交房,这样的房子我们怎么敢住?”寿光的马先生等多名市民反映,他们所购买的正阳花园小区开发商强制交房。寿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该小区16—20号楼质量验收不合格,开发商擅自将工程交付使用,属违规行为,他们将进行相应的整治和查处。

每套房子突然

多出10平方米

3月21日,马先生告诉记者,2011年上半年,他在寿光圣城街道南环路上的正阳花园小区买了一套125平方米的房子,是该小区的一期工程,交房日期为2013年5月1日。2012年9月4日,马先生已分三次陆续支付了95%的房款,然而在测绘时,房子面积却变成了135平方米。“一下多出10平方米,光房款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马先生说,该小区16—20号楼是团购房,当时400多人购买了,如今几乎所有人的房子都多出10平方米。更让业主们无法接受的是,该小区楼房还未经过相关部门验收,开发商就强制交房,而业主想要领钥匙还需缴纳半年的物业费等费用。

“售楼处说楼房已验收合格了,但却拿不出建筑工程竣工合格证明文件。我们通过寿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查询,得知楼房并未验收合格。开发商现在不管房子是否验收合格,就通知我们去领钥匙,拖延交房的违约金也已停止了。”马先生等业主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年1月12日接到开发商的通知,对方称违约金已于1月10日自动终止。

电梯未质量验收

曾有人坠梯身亡

“年前有一名妇女在18号楼9楼打扫卫生,当电梯门打开,她准备乘电梯下楼时,却一脚踩空了,从9楼坠到负一楼当场身亡。”马先生说,事发后,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结果是电梯未经过质量验收,女子操作不当造成。

“电梯设施频繁发生问题,半个月前,我到18号楼西单元10楼看房子,乘电梯下楼时,电梯下降到7楼突然停止了,电梯里没有任何信号没法求助。”业主王先生心有余悸地说,当时他吓坏了,等了十多后,电梯又恢复了正常。

“我们与开发商协商过多次,也到相关部门反映过多次,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电梯频繁出事故且没有验收合格,这房子我们不敢住啊。”业主们无奈地说。

小区路面未硬化

到处都还在施工

随后,记者与马先生等人一起来到了正阳花园小区的物业。门口墙壁的黑板上醒目地写着领钥匙需要缴纳的费用,物业管理费、无负压供水、电梯维修年检运行电费、装修垃圾清运费、装修押金等,每项费用均需缴纳半年的。

记者在前往小区物业的路上,看到该小区路面均未硬化,小区的各个角落还在施工中,地面坑洼,汽车走过尘土飞扬,没有一棵绿化树木,地下停车场也在施工中。

正阳花园小区交房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房子验收完了,建筑工程竣工合格证明文件还没下来,要等到房子没有什么大问题,没有投诉的时候,合格证才下来。具体什么时间下来,还不确定,也得半年吧。电梯与房子是一块验收的,我们是接到通知才开始交房的。”对于业主反映的女子电梯坠亡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相关部门

属违规交房 会进行查处

3月24日,寿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阳花园小区16—20号楼质量验收不合格,按照相关规定,不能交付业主使用。工程没通过质量竣工验收,建设单位擅自将工程交付使用,属于违规行为,他们将进行相应的整治和查处。

记者又联系了寿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确认了去年因电梯未经验收出现故障、致使女子坠梯事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装单位在哪安装电梯,需告知他们安装的具体位置,然后由安装单位到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潍坊分院报检审核。安装完成后,还需再由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潍坊分院审核检测,合格后出具合格证,交由寿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理注册登记,该小区电梯已于去年年底验收合格。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王建华告诉记者,住房属于特殊商品,交房需满足三项必备条件:一是国家规定的相关条件,必须经相关部门综合验收,领取综合验收合格证明;二是合同约定的交付条件;三是房屋配套要求,房子必须满足居住条件,如水电暖、道路等问题。很明显,开发商是为了逃避承担违约责任才强制交房的,但楼房达不到居住条件,交房是无效的,业主可以拒绝收房,违约金开发商应继续支付。

推荐阅读:

三四线城市楼市不轻易崩盘 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王海军:2014潍坊房价"稳"中趋升 涨幅8%左右

投行指数称房价下降3.8% 学者调侃实习生算的

33美图超精致小户型样板房 轻装修重装饰要记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