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批房贷要先办信用卡? 谈谈房贷那些事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王蕙嵩  2014-03-27 00:30

[摘要] 2013年年中以来,房贷开始收紧。2014年开端,“贷款难”的情况并未得到缓解,部分银行开始上调首套房利率,更增加了刚需的置业压力。与此同时,银行“贷款难”还衍生出很多捆绑政策,想要批房贷要先办信用卡;超百万需买理财产品……如此政策,让想要贷款的置业者直呼压力山大。

2013年年中以来,房贷开始收紧。2014年开端,“贷款难”的情况并未得到缓解,部分银行开始上调首套房利率,更增加了刚需的置业压力。与此同时,银行“贷款难”还衍生出很多捆绑政策,想要批房贷要先办信用卡;超百万需买理财产品……如此政策,让想要贷款的置业者直呼压力山大。

银行批房贷要求先办信用卡 超百万需买理财产品

“简直闻所未闻,我正常办理房贷,居然还要搭着办信用卡。”从2月等到3月,打算购房的市民刘女士总算是等到了房贷放款,可为了获贷,竟被银行员工搭办信用卡的经历,让她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

春节之后,购房人所期待的“年初房贷宽松”迟迟没有到来。多位购房人和房地产中介透露,不仅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政策早已成了镜花水月,随着银行贷款额度收紧,僧多粥少的购房人还不得不面对搭售理财产品、搭办信用卡等潜规则。

要想批贷款?先办信用卡

春节过后,在京城二手房市场贷款收紧的背景下,市民刘女士通过中介公司,特意找了一家自称“批贷比较快”的商业银行,想贷款58万元。可到了面签的时候,个贷业务员的话,让她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

“我们支行现在贷款额度很紧张,而且每个银行都差不多。我们1月份做的房贷业务,有些单的贷款现在还没批下来。您要愿意继续等也没问题,就怕过个把月,首套房贷款想要拿到基准利率这样的优惠 ,就更难了。”他解释说,以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为20年为例,如果执行基准利率,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要还3742.6元,共支付利息398223.63元,还款总额是898223.63元。如果按照贷款利率上浮10%计算,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款总额是945182.06元,比执行基准利率的要多还款46958.43元,月供增加195.66元。

“有没有什么渠道能早点儿放贷?”刘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一问,却正中业务员的下怀。看到周围没有客户,他压低声音说:“我给您盯着每个批贷流程,争取比其他单子先批下来,您也帮我个忙成不?”看到贷款的事儿有了转机,刘女士只好先应了下来,没想到业务员转身从皮包里掏出5张信用卡的申请表,“我们都有办卡任务,相当于给您批贷10万元钱,您帮我办一张,性价比还比较高吧?”

为了不耽误办贷款,刘女士只好发动亲戚朋友来办信用卡,等到银行临批贷前,她还特意赶到银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银行借钱让我买房,我付利息,就相当于这几十万元的 使用费 了;突然冒出来的这几张信用卡,不办还不行,感觉挺差的。”刘女士感觉确实挺别扭。

贷款超百万需买理财产品

“以往不是只有年底时贷款难批,开了年就好批了吗?怎么今年不一样了?”眼瞅着过完年房贷获批还是没动静,着急购房的市民徐先生挺困惑。

“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不可能。目前在京的各家商业银行,基本都按基准利率批房贷了。”北京一家大型二手房交易担保公司的吴经理说,由于额度紧张,各大银行在抬高房贷利率的同时,放款节奏也在放慢。不少合作银行均表示,目前银行的贷款额度比较紧张,很多客户在排队等候,即使申请资料齐全,具体放贷时间也不确定。

只有极少数银行还能申请九折优惠,“但是也要求客户质量极高,对于月收入、家庭资产都有严格限制。”吴经理表示,目前申请房贷的购房人在递交申请后,等待一个月以上银行才放贷是很正常的情况。“以往可能20天左右就能放贷,现在时间明显延长了。”

一家国有大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由于去年累积未发的房贷较多,今年年初以来银行一直在补发去年的房贷,也因此造成了房贷发放时间的延长。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短期内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消失”的情况仍将继续。“确实目前房产按揭需求比较大,而且由于北京房价一直在涨,按揭融资额度在增大。拿我们行来说,贷款规模每年增长也就10%,可是需求可不止增长10%。需求大于供给,优惠自然没有了。”

“如果贷款100万元以上,按基准利率计算,但还需 带条件 购买本行的理财产品。”东三环一家大型商业银行支行个贷部的一位经理称,“带条件”购买的理财产品至少要价值5万元。

推荐阅读:

每日谈:两会热议高房价 连续6年进热议榜前三

每日谈:2014潍坊问题楼盘盘点 这些楼盘不能买

每日谈:三四线房价跌20%不靠谱 潍坊房价微涨

每日谈:普遍征房产税不可行?潍坊离房产税多远

 

房贷持续收紧 有银行趁机"多给利息少排队"

去年年中以来,房贷持续收紧。而日前,建行、中行、浦发、招行等再度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有银行趁机定出“多给利息少排队”的操作指导。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日前记者从广发银行南山某支行获悉,该行已暂停房贷业务,称原因是额度紧张。但该行深圳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否认停贷,称可以做房贷,但首套房贷款也要按基准利率上浮20%,还要排队,不知何时能放款。据悉,广发银行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到了20%,高于其他银行利率水平,导致不少客户外流。“去年广发实行集中审批管理,连30万元的贷款都要总行审批,所以很慢。我们银行的人做房贷都是去别的银行。”该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

而其他银行房贷也在持续收紧。南都记者调查统计,2月中旬后,建行、中行、浦发、招行再度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在5%左右。同时,部分银行针对房贷业务提出了不同“套餐”。比如在中国银行,贷款额100万元以上,按基准利率,低于100万,则要上浮5%;在浦发银行,如果申请利率上浮15%,可优先放款,如果按序排队利率则按基准利率上浮10%。

全年房贷或将保持现有水平

“往年都是年头松、年尾紧,今年年头额度都很紧张,全年房贷收紧的态势已经不可逆转,除非有大的政策支持。”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随着存款利率上浮,银行存款成本增加,也会带来贷款利率的上浮。“随着投资多元化,到银行存款的少了,导致存贷比差别大,如果银行拆借,又会导致成本上升,势必带动贷款利率的上升。”美联物业按揭部总经理 分析,住宅贷款利率相对较低,银行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更有意倾向别的业务。多名中介人士反映,持续吃紧的房贷,已让部分刚需买家产生了观望心态。

推荐阅读:

每日谈:两会热议高房价 连续6年进热议榜前三

每日谈:2014潍坊问题楼盘盘点 这些楼盘不能买

每日谈:三四线房价跌20%不靠谱 潍坊房价微涨

每日谈:普遍征房产税不可行?潍坊离房产税多远

春节过后,房贷市场一般会较年前松弛,银行在放松额度的同时,也会在房贷上给予不少优惠,然而,昨日记者调查省城多家银行发现,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优惠很难寻觅到,打折优惠已成为历史,同时,个人直接从银行拿到房贷会更难,对此,银行人士表示,存贷比是主因,企业贷款更是抢了房贷的额度。

散户想拿到房贷很难

昨日,记者通过对新房与二手房贷款市场调查了解到,目前,国有四大行对首套房贷款的打折优惠基本结束,即使有优惠,但条件也相当严格,而部分股份制银行还在进一步缩减房贷额度,将贷款额度分给企业。“现在买二手房还是可以贷款的,如果是商业贷款基本没有什么影响,要是公积金贷款可能需要的时间会长些。”一家21世纪不动产中介的刘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一般都是从四大国有银行或是邮政储蓄来贷款,基本上从股份制银行贷不出来,而且,要是购房者个人直接去银行贷款,审批时间会更长,不容易贷款。”同时,济南某售楼中心一位杨姓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我们与3家银行合作,购房者可以选择任意一家贷款,现在贷款审批时间还算是正常。”

记者从某国有银行济南支行个人金融部了解到,购房者个人去办理贷款现在审批时间都比较长,主要是房贷的信用额度比较紧张。历山路某股份制银行个人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基本不做房贷,你可以去国有银行试一试。”

存贷比成主因

“今年年初的信贷额度比较紧张,基本上每个月10号之前就用完当月的额度,排队都排不上。”某股份制银行济南支行信贷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主要是受银行存贷比的考核以及贷款结构的调整,银行贷款规模尤其是房贷整体趋紧。不仅我们行如此,其他银行的信用额度也都是很紧张的。”

张先生介绍说,银行的信用额度主要是总行分配到各个分行,而额度多少,主要与分行的存款数量有关,一般存款到了1亿元,贷款额度会有7千多万元,所以,存款数量少了,贷款额度就少了。同时,张先生补充道,“像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都会增加银行的存款数量,但现在年轻人都热衷于更高的互联网金融,分流部分活期存款,也缩减对理财产品的购买,这样就造成银行资金成本提升,现在股份制银行的资金成本都在4%,要是用于做房贷,央行基准利率在6.55%,这个差很小,除去各种人力成本,利润空间非常小,而银行资金成本的上升,必然会导致贷款利率的提高。”

推荐阅读:

每日谈:两会热议高房价 连续6年进热议榜前三

每日谈:2014潍坊问题楼盘盘点 这些楼盘不能买

每日谈:三四线房价跌20%不靠谱 潍坊房价微涨

每日谈:普遍征房产税不可行?潍坊离房产税多远

 

为省钱给儿子还房贷 潍坊环卫工人住地下通道

市民王先生反映,在向阳路火车站附近的一处地下通道入口处垃圾成堆,还有几处地下通道有人住在里面。“这本来应该是方便市民通行的,住了人,怎么走?”市民王先生说。

记者来到火车站向阳路附近,看到向阳路路东的一处地下人行通道入口处大门紧锁,门上贴着封条,通道口堆满了垃圾,还有大小便的痕迹,经过的路人都掩鼻通过。正在火车站附近打扫卫生的环卫工说:“火车站对面在施工,周围没有厕所,很多工地上的工人在这里大小便,根本打扫不过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在向阳路上设有多个地下通道,但多数的通道的入口却是大门紧锁。从健康西街往南的向阳路路段共有5个地下通道入口,只有一个开着,但是电梯已经停止运行,行人都是绕过地下通道入口前往火车站。

在火车站向阳路口附近的一家小吃店老板说,地下通道开发商约定交房的时间为2008年,现在小吃店营业8年了,就没有见地下通道开过。地下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来地下商场是在2008年交房,他们的工程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完工了,其他配套项目还没有完成,所以迟迟不交房,导致原来交了商铺租金的店商,也纷纷把钱退了,直至现在地下商场后续工程还没有完工,具体完工时间还没有落实,导致通道入口一直没有开过。

记者数了数,在火车站周围有七个地下通道,开门的仅有三个,透过通道的玻璃窗发现地下通道的支撑架已经掉了漆。通道用磨砂纸将天花板以及两侧玻璃全部粘住,外面的人很难看清楚里面是什么。在火车站出站口西面的一处地下通道入口停放着一辆环卫车,记者看到不时有穿着环卫马甲的人从地下通道里进进出出,手里拿着水杯,还有人拿着饭菜。

在火车站出口东侧周围的两处地下通道入口被当成了环卫工宿舍,有几位来自外地环卫工已住在地下通道多年。记者走近发现,地下通道门口停放着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一根固定在树两边的绳子上,晾晒着洗干净的衣服以及毛巾,用来烧火的劈柴和玉米梗凌乱地堆在旁边。楼梯拐弯处摆放着一张桌子和三个马扎,吃剩的饭菜还摆放在桌子上,桌子旁边有一个大麻袋,里面装了一麻袋废弃的塑料瓶。在通道的深处,摆着一张简易的单人床,两床棉被成为取暖用品。“这里不能过,从上面过去吧。”一位坐在马扎上正在喝水的环卫工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在这两处改造了的地下通道里面住有七位环卫工人,有三位是外地的。这几位环卫工主要负责打扫火车站附近的卫生,因为工作地点离家远,来回上班不方便,这里变成了休息地。有几位环卫工是中午临时在这里休息,而三位来自外地的环卫工晚上也住在这里,已经好几个年头了。

“省点钱,给儿子还房贷”

在火车站出口东面的一处地下通道内住着一对环卫工人夫妻,他们都已年过六旬,来自临朐,的儿子在高新区一工厂工作。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63岁了,老家在临朐农村,仅靠种地赚钱。2011年他带着老伴来潍坊干环卫,一干就是三年。老两口负责火车站周围300米路段的卫生。

老人的儿子在高新区工作,住在工厂安排的集体宿舍里面,工资并不高。儿子在高新区附近买了一套60平米的期房,老两口拿出4万块钱的积蓄。为了给儿子早点还清房贷,老两口趁着还有点力气打算再干上几年。“我们老两口一个月攒500块钱,还想给儿子还房贷。”老人告诉记者,为了把租房的租金省下,就住在地下通道里。“在火车站附近,如果租房子的话,我看了看还要200多块钱呢,花那钱干啥”,老人指了指桌子旁边的麻袋说,“看,有时候捡些喝剩下的塑料瓶,一个月也能赚上点。”。

为了省钱,老两口住在一个不足20平米的地下通道里,房间有些潮湿,冬天湿冷,夏天干热,条件艰苦但是为了儿子,老人也甘愿住在这里,老两口每个月1600元的工资,吃饭要1000多元,老伴还有胃病,光买药也要花100多块钱,“我是最怕生病,因为生病最花钱,还耽误干活。”老人说。

“儿子曾经叫我别干了,但俺们还有一把力气,能干一点是一点。”老人不想给儿子添麻烦,儿子上班也有压力,老人说趁着自己还有力气干活,想帮助孩子在潍坊站稳脚跟。

面对记者的到来,老人存在许多担忧和顾忌,老人说:“有人来了把我们给赶走了,那以后要住哪里也是一个问题。”老人担忧被赶走后,在潍坊也没有落脚处。

推荐阅读:

每日谈:两会热议高房价 连续6年进热议榜前三

每日谈:2014潍坊问题楼盘盘点 这些楼盘不能买

每日谈:三四线房价跌20%不靠谱 潍坊房价微涨

每日谈:普遍征房产税不可行?潍坊离房产税多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