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两会热议高房价 连续6年进热议榜前三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刘敏  2014-03-06 01:30

[摘要] 高房价连续6年进入两会热议榜前三,房地产走向何方引人关注,同时引发众多猜想。那么,2014年“两会”上又有哪些关于房地产行业的声音、提案呢?

今年的“两会”期间,楼市话题再度成为政协委员及代表们关注的热点,未来楼市政策走向、房价涨跌、小产权房命运等话题颇受关注。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要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

而高房价连续6年进入两会热议榜前三,房地产走向何方引人关注,同时引发众多猜想。那么,2014年“两会”上又有哪些关于房地产行业的声音、提案呢?

房价连续6年进入两会热议榜前三

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已成为每年两会议题的“风向标”。2014年两会召开在即,《中国经济周刊》根据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从十一届两会召开以来(2008—2014年),对每年两会召开前夕网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排名进行梳理后发现,反腐倡廉、民生和高房价连续6年位列网友关注的前三位。

从2008年的应对通货膨胀,到2009年的促就业房价调控,到2010年的收入分配,到2011年的房价调控,再到2012年的食品安全监管,到2013年的反腐倡廉,以及到2014年的雾霾……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主角”的变化,记录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轨迹,见证了政府在诸多领域的攻坚克难。
房价困局

近年来,楼市调控的文件不断出台,但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人们眼巴巴地看着房价节节攀升。

在张世贤看来,房价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有人为因素。“开发商、商业银行、地方政府、已购房者,都不希望房价下跌。大家在一个泡沫经济的舞池里翩翩起舞,都是欢乐盛宴的获益者。只有无房户希望房价下跌,也仅限于即使下跌也买不起的大学生和农民工。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房价的基本走势。”

房价是不是无药可治?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遏制高房价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调节房产税率;二是改期房销售制度为现房销售制度;三是增加房产交易中的信息透明度。

事实上,房价企稳是我国宏观调控的目标。因为一旦房价“跳楼”,摔碎的不仅仅是开发商,还有商业银行和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最后会拖累宏观经济出现危机,严重时有可能引起社会动荡。那是谁也不愿看到的局面。

遏制高房价:需三大杀手锏

张世贤:事实上房价企稳应该是宏观调控的目标。因为一旦房价“跳楼”,摔碎的不仅仅是开发商,还有商业银行和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最后会拖累宏观经济出现危机,严重时有可能引起社会动荡。那是谁也不愿看到的局面。

袁钢明:我认为这么多年我国宏观调控在调控房地产方面出现了偏差,对房产泡沫的危险性和负面影响认识不足,往往过多地关注房地产发展对经济的支撑,以及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支持,而忽视了它背后造成的更加严重的影响,这对老百姓是不利的。

王小广:遏制高房价有三个杀手锏。一是税率。对持续过热的我国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税率的调整比利率的调控效果更好,能够抑制对房产的投机性需求。目前,开征房产税是遏制高房价有效措施之一。二是改期房销售制度为现房销售制度。目前的期房销售制度漏洞非常大,是房地产投机炒作的重要土壤之一。这也是房地产商能够获取暴利,同时又能将风险转移到银行和消费者身上的最主要机制。三是增加信息透明度。信息不对称,特别是存在许多虚假、欺骗的信息,广大购房者在信息方面处于明显的劣势。

推荐阅读:

每日谈:潍坊青岛日照组团发展 进入"提速年"

每日谈:"崩盘论"经不起推敲 潍坊房价会下降吗?

每日谈:两会提前看 楼市真要"变天"了吗?

每日谈:山东15城取消落户限制 潍坊买房落户攻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