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后限购时代 政府"救市"还有几张底牌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张雪萍  2014-08-22 05:00

[摘要] 据房天下友爆料,潍坊或将出台购房优惠措施,购买首套房免契税,购买二套房契税减半,但传言真实性有待考证,潍坊会否祭出契税优惠底牌来救市呢?

编者按:限购政策风风光光调整或取消之后,市场成交量价表现怎么样?事实证明,尽管30余城市限购等政策出台定向宽松措施,但是,限购政策松动对于市场成交量反弹的作用十分有限,甚至在部分存量偏大的城市几乎没有太大的效果,比如杭州、宁波等。

那么,既然限购取消没有效果,对于地方政府来讲,限购定向宽松或取消后还有哪些措施可以刺激楼市?地方政府还有哪些底牌可以“救市”?回顾过去几轮市场发展周期,每当市场低谷期,地方政府都会采取一些措施刺激房地产市场复苏和回升,这些措施包括调整普通住宅标准、公积金政策调整、契税优惠、鼓励人才购房等八大方面“救市”措施。

据房天下友爆料,潍坊或将出台购房优惠措施,购买首套房免契税,购买二套房契税减半,但传言真实性有待考证,潍坊会否祭出契税优惠底牌来救市呢?

、调整普通住宅标准

据悉,北京市住建委已经给出了下半年北京的房地产调控的基本思路,下一步北京的房地产调控思路是按照分类调控的原则,保证供应,稳定市场。适度放开高端商品房项目,加强税收征管,保持房价基本稳定,并适时合理调整享受税收优惠的普通住宅价格标准。其他城市比如沈阳继2012年4月上调普通住宅价格标准后,沈阳近日再次将这一标准上调。其中, 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浑南区、于洪区、苏家屯区和沈北新区实行统一的普通住房价格认定标准,新标准为11230元/平方米,不高于这一标准的都是普通住宅。

而对于上海等其他城市来讲,调整普通住宅标准的预期越来越强。笔者(新浪财经专栏作家)认为,调整普通住宅标准后,对刚需来讲,由于惠及面扩大,更多的刚需购房者会少交税费,不过总体量不是太大,但可以说是在政策上鼓励购房者尽快购房,尤其是一些自住需求的购房者,如果他们尽快购房的话,不仅可以买到合适的房源,而且可以激活楼市的成交量。成交量上去了,对于开发商政府都是一件好事情。

第二、降低首付比例

当前仍处于阶段性的市场博弈阶段,通过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可以降低购房者入市门槛,适度激活当前的以自住需求为主的楼市成交量,缓解当前库存相对较大的市场压力,同时使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成为当前楼市发展的关键。

此外,部分城市二套房首付比例也可以适度降低,以鼓励改善型需求入市,比如杭州市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已降至6成。

推荐阅读:

每日谈:曝光潍坊购房者买房后遇到的"坑爹"事

每日谈:警惕! 潍坊哪些开发商易"跑路"上天台

每日谈:限购限贷都松绑 楼市继续降价还是回暖

每日谈:不动产登记来了 反腐利器还是房价杀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