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农民工穷二代 被遗忘的过亿购房需求

房天下  2012-09-10 09:21

[摘要] 在城市,他们可能找不到工作,还招来白眼;回村里,他们已经不会种地,也不想种地。他们是众多的80后、90后农民工。有人说,他们是不愿意种地的“农民工V2.0”。二代农民工不愿再走父辈路,渴望买房定居城市改变身份,可是都市高企的房价又让他们望而怯步。

他们,是一群跨入工业文明的庄稼人后代;他们,是游离在城市和农村之间,面临边缘化的尴尬群体;他们,在改变着生活和生命轨迹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整个中国社会的各种规则。在城市,他们可能找不到工作,还招来白眼;回村里,他们已经不会种地,也不想种地。他们是众多的80后、90后农民工。有人说,他们是不愿意种地的“农民工V2.0”。二代农民工不愿再走父辈路,渴望买房定居城市改变身份,可是都市高企的房价又让他们望而怯步。

回不了农村农民工二代 期望买房当个城里人

农民工是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产物,他们是中国发展奇迹的创造者,但他们为此也付出了超出常人想象的代价。如今,第二代农民工迅速成长起来,俨然成为一个巨大的治理难题。与他们父辈们不同的是,新一代农民工对乡土没有什么深刻记忆,他们中有很多从小就随父母长于城市,他们的成长记忆多是由繁华的城市风景以及边缘化的城市生活构成的。据一份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调查显示,80%的人基本上不会干农活,38%的人从来没有务农经验。代农民工的打工经历是从农村到城市最后返乡,而第二代农民工却要通过打工经历实现自己的“城市梦”。一份调查显示,有27.4%的受访者希望在务工城市买房成新“客家”;50.2%的人表示“干得好,愿意呆下去”;“再干几年回家”或“想尽快回家”的加起来只有不到2成。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认为,有三个原因造成“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回不了农村:其一,这些人中,多数人本身没有地,农地二轮承包时就没有分到土地,根本就无地可种;其二,他们从来就没有种过地,一离开初中或者高中的校门就到城市务工;其三,他们中的多数人出来后就没有想再回去种地。

推荐阅读:

房价走势不明买房易陷10大误区 专家为你破解

买房先看楼盘外形 六种楼盘外形不好会坑死人

高帅富与吊丝买房的35个区别 没事躺着也中枪

买房想省钱就选小公寓 3300元/平起任你选

买房潜规则 售楼小姐告诉你买在几层(图)

买房不得不防 买后后悔35种坑爹户型(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