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来20年 中部和西南地区房地产市场需求将十分旺盛

华西都市报  作者:罗其  2012-10-17 08:49

[摘要] 就城市化程度已超过85%的一线城市而言,经济实力和房地产规模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无一例外。未来城市化提升过程中,新兴的城市群中心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规模将迎来进一步发展契机,带动全国市场规模继续扩大。

论及当下国内地产行业的繁荣现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应当首功。近日,中指数据发布关于城市化进程的专题报告,认为至203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达70%。未来十年,房产需求将超过120亿平方米。作为新兴城市群成渝经济圈的中心城市,成都西部中心城市的地位也将更加突出,功能更加凸显,优势也更加明显,房地产市场规模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契机,潜力巨大。

一线城市超85%房产市场受益良多

报告显示,2000-2010年,我国城市化水平提升速度非常迅速,年均提升1.4个百分点,年均新增城镇人口超过2000万。至2011年,城市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1.3%,已超过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但与发达经济体平均77.5%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2011年,一线城市城市化程度已超过85%,二三线城市普遍偏低,这意味着城市化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就区域特点而言,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又呈现出明显差别。

根据美国地理学家诺瑟姆在1975年提出的城市化进程S型规律,城市化初期,城市人口增长缓慢,当城市人口比例超过30%之后,城市化进程进入加速阶段,而当城市人口比例超过70%之后,又趋缓慢甚至停滞。数据显示,从城市化进程开始到城市化率超过50%,英国用了近150年,美、日均用了约80年,再到70%又分别用了50、40和15年左右。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仍在不断加快,在此趋势下将在更短时间内达到发达国家70%的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性,我国城市化率与GDP总额以及人均GDP的相关系数分别高达0.93和0.94。历史经验也表明,经济发达地区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高,吸引劳动力进入,促进城市化发展,而人口的增长、城市空间的扩大和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又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城镇人口的增长,我国房地产市场迅猛发展,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和开发投资额分别比1998年增长8倍、21倍和16倍,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8%、27%和24%。城市化水平与房地产市场发展规模关系密切。数据显示,1998-2011年房地产各类指标与城市化率相关系数接近或超过0.9。该产业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同期宏观经济发展,并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就城市化程度已超过85%的一线城市而言,经济实力和房地产规模均处于领先地位,无一例外。

2030年达70% 需求将超120亿平米

事实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与城市化相互促进、快速发展。经济发展为城市化提供基础,城市化为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和高效的生产力,城市化带动投资增长、引发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城市化率与GDP总额以及人均GDP 的相关系数分别达到0.93和0.94。特别是1995年城市化率超过30%,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我国GDP总额也呈现出加速增长趋势。2011年,我国GDP总值达到47万亿元,比1978年增长128倍,人均GDP累计增长91倍到3.5万元,城市化率共提升33个百分点至51.3%。

城市化进程的提高,意味着居民享有更高的收入水平和更好的生活水平,这将极大地吸引劳动力进入,促进城市化发展。而城市人口的增长、城市空间的扩大和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又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必要条件。根据2010年统计数据,各国城市化率与人均GDP相关系数为0.62,城市化率小于30%的国家人均GDP仅两千美元,处30%-70%之间的国家人均GDP接近六千美元,而超过70%的国家人均GDP超过两万美元。美、日、英、法等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均超过70%,人均GDP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的人均GDP在2010年为4432美元,2011年为5430美元,城市化水平51%,与发达国家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但这也可以解读为未来发展空间将远远超过欧美国家。

根据联合国相关数据,未来10年乃至20年,我国城市化水平仍将稳步提升,到2030年将超过70%,未来20年新增城镇人口总量仍超过3亿。未来十年,我国城市化率将以年均1.2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每年新增城镇人口仍接近2000万人,新增城镇人口将至少带来52亿平方米的住房需求,加上现有人口约68亿平方米的潜在改善性需求(不考虑拆迁带来的需求),共计120亿平方米,相当于2011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12倍以上。从区域来看,仍有约47%的城镇人口集中在东部地区,中部和西南地区占比均显著提升,累计接近40%,这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需求将十分旺盛。一言概之,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将极大地促进未来中国房地产业发展,但这样的城市红利并非每个城市都能等量分享,不同区域面临的机遇差异往往较大。

推荐阅读:

楼市旺季再缺位 开发商或叫停以价换量政策

英国平均37岁才能买首套房 中国人你还急什么

审批放款速度变慢 部分银行再现公积金贷款排队

北海路市区环岛全灯控 新华路东方路交通疏缓了

68平米小户型婚房变身大豪宅 小成本装修也OK(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