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称:目前流传出的京版房产税方案不太靠谱

成都商报  2013-02-01 08:50

[摘要] 对于日前有报道称,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相关部门,正等待批复。北京市地税局在1月31日上午通过官方认证微博回应成,“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对于日前有报道称,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相关部门,正等待批复。北京市地税局在1月31日上午通过官方认证微博回应成,“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对此,接受采访的专家均认为,流传中的方案并不太可能是真的,北京试点开征房产税的脚步应不会太快。

北京房产税最快今年上半年就开征?这则消息还未过一个上午就被辟谣。

据财经媒体《华夏时报》报道,1月28日,一位接近北京财税部门的人士称,“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相关部门,就等待批复了,如能获批,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就会实施。”

但北京市地税局在昨日(1月31日)上午就通过官方认证微博回应,“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多位专家都告诉记者,流传出的京版房产税方案不太靠谱,房产税来得也不会那么快。

免征面积被指人均24平方米

日前,房地产市场有量价齐升的势头,特别是在一线城市。的数据显示,北京1月二手房房价突破3万元,同比上涨36%,截至1月28日,北京纯商品住宅成交10032套,相比去年同期上涨5.7倍。

市场风向标生变,政策加码传言如雨后春笋般涌来。按照《华夏时报》的说法,“北京上报的房产税试点方案建议对本市所有存量住房进行全覆盖征税,免征面积仅为人均室内面积24平方米,这比此前重庆和上海的房产税试点方案都要严厉。”

根据上海房产税的标准,征收对象包括两类,一类是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第二类是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

虽未提税率范围,但流传开的京版房产税方案要覆盖所有存量房,并且免征面积比上海少一大截。很多新婚燕尔的北京小夫妻都打趣说,要抓紧生孩子了,否则就要被房产税误伤了。

此事在网上的疯传也马上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北京市地税局立马就在微博上否定了这个报道:据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调查证实,没有工作人员接受过《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亦尚未加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专家称“目前还有些麻烦”

接受采访的专家均认为,流传中的方案并不太可能是真的,北京试点开征房产税的脚步应不会太快。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逐步开征房产税是明确的,但房产税试点需要满足必要性、市场完善程度和前期准备,这些没有解决之前不大可能大面积开征。

“至少京版房产税目前看还有些麻烦。”刘桓认为,房产税开征前期准备至少需要两点,一是房地产信息充分透明,二是税率、免征面积和评估方法的合理设定。

他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假如张三外地有很多房产,但在北京不够征收标准,而李四在北京有两套房产,外地没有,李四们肯定就会觉得不平衡,在房产信息联网未完善前,征税是按照房产所在地还是按照身份证所在地都需要先搞明白。

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则对人均室内面积仅24平方米的免征额提出了质疑。

据统计,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9.4平方米,这意味着免征面积要等于或者小于北京市的人均住房实际面积,房产税的覆盖面无疑比上海大很多。

张斌摆出了一系列他认为不厘清就无法推进房产税试点的问题,“这主要涉及房产税开征的目的性问题,如果覆盖面如此大,那么房产税到底是为了抑制房价还是成为地方主要税种,或是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工具?”

就实际操作层面而言,北京若开征房产税也将面临诸多难题,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称,目前,北京存在央产房、仅有使用权的房屋、经适房、限价房、公租房、定向安置房等十多种房屋权属关系,要理清历史成因、有无缴纳土地出让金等情况很难。

《每日经济新闻》

个城市住房信息已联网?

在房姐、房叔频频被曝光的背景下,住房信息联网却成为住建部高度敏感的话题。

住房信息系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所确定的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拨专款进行建设。按照国务院和住建部的要求,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与住建部联网,但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住建部仍迟迟未公开住房信息联网情况。

推荐阅读:

时机不成熟 消息称今年将暂缓房产税试点扩围

房价要想合理回归 楼市调控如何走下去?

不抢地王 不抬地价 房企抱团克制"补仓"

传京版房产税方案已上报 起征面积或人均24平

专家称:目前流传出的京版房产税方案不太靠谱

售楼处被指夸大销售量 房价回暖或为人造

买房潜规则 让售姐偷偷告诉你住几层(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