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地香港发行15亿人民币债 成本低于市场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网  2014-01-27 08:04

[摘要] 日前,绿地香港公告称,将以私人配售方式发行15亿元人民币债券,债券将于2018年到期,融资成本为年利率5.5%。

 

海外融资应对流动性收紧

2014年1月,几乎每周都有房企公布融资计划。

1月17日,华南城、禹洲地产及花样年等多家房企宣布海外融资计划;1月16日,九龙仓宣布拟发行4亿美元优先票据,其中75%票据分配给亚太区投资者,其余分配给中东或欧洲投资者;1月15日,世茂房地产公告称,将发行本金总额6亿美元的票据。

此外,富力地产、中骏置业、方兴地产、奥园地产、合景泰富、龙湖地产等先后公布不同规模的海外融资计划。

房企扎堆海外融资并非首次出现。据统计,2013年内地知名房企海外融资额逾552亿美元,约合3369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加120%。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3年宏观调控来看,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并没有放松流动性。资金供应有限导致房地产信托等融资业务的增加,但融资成本普遍在10%~15%,甚至更高。对房企而言,高额的土地成本加上财务成本,使得利润受到挤压,因此不得不考虑成本更低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海外融资隐形成本似乎也不低。海外债用美元计算,如果资金流回国内会面临汇率风险,人民币在走上升趋势,汇率损失较难避免。

宋会雍表示,虽然融资成本并不低,但房企出于自身发展及流动性需求,仍不免“铤而走险”,随着楼市调控越来越紧,风险也越来越近,为了对抗这种风险,只有缩短开发周期,而高周转也对资金提出高要求。

宋会雍指出,从近期房贷业务有收紧信号来看,预计2014年流动性仍不会放松,企业融资成本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海外上市的房企仍会凭借优势加快融资步伐,而内地房企或将开辟新的、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比如与小型商业银行交叉持股等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