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潍坊机场迁建列重点工程 交通联动助发展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王蕙嵩  2014-04-11 00:30

[摘要] 潍坊机场迁建项目是2014年潍坊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目前已经规划了两个站场,一个在禹王台附近,一个在高里镇附近。潍坊机场迁建后,将充分发挥与火车站、公路、轻轨的联动作用,更好地推动潍坊经济的发展。

潍坊机场迁建项目是2014年潍坊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目前已经规划了两个站场,一个在禹王台附近,一个在高里镇附近。潍坊机场迁建后,将充分发挥与火车站、公路、轻轨的联动作用,更好地推动潍坊经济的发展。

潍坊机场的前世今生

潍坊机场总建筑面积19182平方米,1996年4月正式通航。

作为新建的地方支线机场,2012年,潍坊机场开通经北京中转哈尔滨、乌鲁木齐、包头、兰州、昆明、成都、佳木斯、齐齐哈尔、海拉尔、西安、满洲里、乌海等15个航班,在山东省同等级的机场中算是佼佼者。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机场的工作人员才会明白。

潍坊机场地处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机场的中间地带,客源外流严重,缺乏经营管理人才,加之开航初期,一度盲目追求开辟大机型、大城市航线,造成包机费补贴负担过重,资金周转困难,1999年10月至2000年4月,潍坊机场被迫停航达半年之久。

为了改变举步维艰的现状,潍坊机场开始尝试与强势航空企业合作发展,首先与山东航空公司进行了为期三年的机场托管合作。2003年5月,受“非典”和山航运力不足的影响,山航向潍坊市政府提出终止托管要求,并停飞了潍坊至北京、上海航线航班。7月,山航与潍坊市政府正式协议终止,随后成立潍坊机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在山航终止托管行为后,潍坊市人民政府和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于2003年12月18日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将潍坊民航机场有效资产划转给海航集团,重组为“海航集团潍坊南苑机场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2月1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接管潍坊机场并负责机场运营管理。

货运发展又遇新瓶颈

作为军民合用的小型支线机场,潍坊机场在保有较大上升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大压力。掌握着机场经济命脉的,除了客运吞吐量,还有货运吞吐量。

潍坊机场发展的一大亮点是货邮专线,2005年货邮吞吐量近2600吨,列第49位,今年预计将超过3000吨。

2006年11月5日,国内著名的速递公司-顺丰速运将扬子江快运航空公司B737QC执飞的北京-青岛-杭州-深圳货运航班由青岛调整至潍坊机场。2011年10月份前,潍坊机场已经有顺丰速运和EMS两家速运公司建址,每天一次航班在机场降落,潍坊机场货运能力大幅提高,货邮业务已发展成为潍坊机场的主要收入来源。

然而,现在就连往年具优势的航空物流货运发展也开始出现了下滑趋势。

由于省内各地机场存在较大的竞争力,速运公司在衡量各机场的投资环境后,会选择发展优势的机场建址。距高铁开通带来的冲击仅三个月,2011年10月份,EMS速运公司撤出潍坊机场,调整至青岛机场。

2011年底,更是传出青岛机场凭借更加优厚的投资环境,试图把顺丰速运重新“请”回去,目前,顺丰速运虽然仍未撤出潍坊,潍坊机场工作人员担心,如不尽快度过这个瓶颈期,货运发展的前途也将不得而知。

新机场正在选址

潍坊机场属于军民合用机场,在空军进行飞行训练时,民航必须避让。这就造成了一些不可避免的航班延误现象。偏偏潍坊机场航班数量少,航线单一,一旦延误,基本不可能再换乘其他航班,只能硬等,因此造成了很多商务乘客的不满。

另外,机场工作人员也存在老龄化的现象,由平均年龄已接近40岁的人员组成,很难使机场服务质量保持提升。“不敢招新人,说实话,也养不起了。”

不过潍坊机场的工作人员也相信,在瓶颈期遇到的任何困难都是一时的。

“毕竟航空客运和高铁动车客源不同,针对的顾客群体也不同,有注重价格的旅客,也有注重服务的旅客。目前,飞北京的航班,头等舱都能保持满员。不过,任何机场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政府已经提出新机场的迁建,目前仍在选址。希望能早日度过瓶颈期。”张倩文说。

推荐阅读:

每日谈:公积金贷款趋紧 山东拟试点"公转商"

每日谈:潍坊城市发展提速 曝城建规划新动向

每日谈:山东单独二胎拟7月实施 买房添动力?

每日谈:批房贷要先办信用卡? 谈谈房贷那些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