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下半场"趋势:分化竞争市场自发调节

新华网  2014-07-24 15:28

[摘要] 本周内海口市已下发内部文件终止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海口成为中国松绑限购政策城市中的实时一员。在原本46个限购城市中已有逾半数对限购政策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但多数市场反应依然冷淡。

本周内海口市已下发内部文件终止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海口成为中国松绑限购政策城市中的实时一员。在原本46个限购城市中已有逾半数对限购政策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但多数市场反应依然冷淡。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楼市的现状是供求关系失衡导致量价齐跌,房企去库存压力增大,而目前多地限购松绑作用有限,楼市正从政府调控向市场自发调节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国各地楼市成交接连走低,房地产销售不景气,市场表现低迷。总体而言,楼市上半年成交呈现出量价双降。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6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24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住宅销售额25632亿元,同比下降9.2%。

此外,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55个,环比上涨的城市仅有8个。其中涨幅为0.2%,降幅为1.8%。

向来被视为楼市“风向标”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楼市也逐步“沦陷”。6月份,除北京的新建住宅市场依然坚挺外,北京的二手房市场、“上广深”三个城市的新建住宅以及二手住宅指数全面下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今年房地产市场趋冷,楼市只涨不跌的预期有了根本扭转。市场悲观情绪滋生,进而更有“崩盘论”“拐点论”持续发酵,使得需求疲软,观望盛行。而开发商应对市场变化,调整售价打折促销行为,更进一步深化了看淡后市预期。楼市在预期的自我印证和自我实现中又将加剧下行趋势。

一方面是成交量下滑,另一方面却是新增供应增加。业内人士分析,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市场成交继续低迷,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导致市场供求关系失衡,房企下半年去库存压力将成首要任务。

截至6月底,,某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达262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9%。35个城市中,29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

某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从数据来看,6月份去库存化周期超过18个月,表明去库存压力将空前变大。同时,在资金压力等多重因素下,下半年房价上涨动力减弱,开发企业在保持房价平稳的基础上,将会更多地通过促销、优惠等手段进行调整。

中指研究院实时发布《2014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也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政策方面,中央将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地方则趋灵活,但短期供大于求压力继续存在,“去库存”将是下半年主基调。

在“分类调控”“双向调控”思路指导下,一些地方政府开始调整、松动楼市政策。如呼和浩特市明文取消了限购令,其他城市大多采取“只做不说”做法,在实际操作中予以实施。地方政府自主多样化“救市”策略频频推出,呈现由点到面的扩散之势。

“不过,限购政策调整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告诉记者。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也表示,限购松绑的作用有限,只取消限购,贷款不配合,市场很难有特别明显的回暖。

某房地产公司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等收入减少的情况下,迫于财政压力,预计下半年地方政府根据中央“分类调控”原则,尤其是近期住建部再次重申楼市调控的地方主导权之后,出台多样化调整政策的可能性被加大,力度也将更大。

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楼市出现回落是市场自身内生调整需要,是一种向理性回归的正常反应。分化和竞争还是下半年的主旋律,城市之间的分化还在拉大,政府主动调控转为市场自发调节将是未来楼市的发展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