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跑断腿磨破嘴 部分小区业委会成立受阻

潍坊新闻网  2016-02-02 11:31

[摘要] 致业委会成立受阻,记者探访类似情况并非个例

    海信兰郡

    小区秩序井井有条

    城区玄武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海信兰郡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也曾面临物业公司不作为、门禁无人管、生活垃圾长期堆放、绿化带杂草丛生等诸多问题。但在业委会和业主们的集体努力下,这些问题都基本解决了。

    刘女士说,当时业主对物业公司的服务极其不满,对物业的各项工作也不积极配合。工作难以开展,物业只好撤离该小区。在之后反复更换物业的过程中,小区公共秩序一度陷入瘫痪。“后来,业委会出面对小区进行全面整改,小区各方面才逐渐好起来。”刘女士说,现在小区的门禁安上了,蓝牙也装上了,公共设施报修后的处理速度提高了不少,而且有了业主专用娱乐室。同时,业委会实行财务公开,遇到为小区增加设施等问题时还会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小区越来越好,业委会功不可没。

    律师说法

    业委会不需物业认可

    就部分小区业委会成立受挫及成立之后名存实亡的现象,记者咨询了山东日中律师事务所的万国斌律师。万国斌说,根据《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及住建部颁发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相关规定,设立业主大会并选举业主委员会是《物权法》赋予业主的法定权利,不受任何自然人、法人或组织的阻碍,且政府有关部门应对设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给予指导和协助。在召开业主大会的过程中,区、县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或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负责组织、指导,建设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应当配合协助业主大会筹备组开展工作。

    万国斌表示,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大会会议选举产生,由三人以上单数组成,负责召集并主持业主大会会议,报告物业管理的实施情况;代表业主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执行业主大会的决议、决定;及时了解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意见和建议,督促业主按时缴纳物业服务费,监督和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监督管理规约的实施等。如果物业公司的服务令小区居民不满,业委会有权通过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审议解聘物业。

    同时,万国斌告诉记者,没有法律或行政法规规定物业公司必须进入业主大会筹备小组,反而有明确规定要求其配合协助业主大会筹备小组的工作,业委会成立是由业主大会选举产生的,不需要物业公司认可或同意;开发商作为建设单位,应按照物业所在地的区、县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或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要求,及时报送筹备首次业主大会会议所需的文件资料,并配合协助业主大会筹备组开展工作。

    居委会仅起指导作用

    按照相关规定,在业委会选举中,居委会应该起到指导作用。但在现实生活中,又常见两者冲突的出现,业委会与居委会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万国斌表示,简单地说,业委会是业主大会的常设机构,居委会则是所有居民的政治组织,居委会应该指导业委会的成立及运作。但指导并不应该产生矛盾,你给你的指导意见,采不采纳由业主自行决定。正是有的居委会把指导当领导用了,才导致产生矛盾。

    “总体来看,业主大会只要足够比例的业主想召开,就必须召开;业主委员会只要足够比例的业主想成立,就一定可以成立。”万国斌说,业委会应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主持业主大会会议决议;将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业委会委员名单和基本情况、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资料等向物业主管部门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备案。物业主管部门自收到资料之日起10日内,对符合条件者出具业委会备案证明及业委会刻制印章证明。然后由业委会依法刻制、使用、管理印章和开立账户。记者 陆菁菁 实习生 徐冰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