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经济学家认为:让房价回落到合理水平可以做到

金融时报  2010-11-05 09:08

[摘要] 现阶段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根本不是以供求关系为主导的市场,购房者作为需求方对房地产市场定价没有任何话语权,如果不打击房地产投资和投机需求,土地和住房供应再多也无济于事,房价照样会高高在上。所以,拿供求关系说事,只是开发商站在自身利益角度为高房价粉饰和寻找根据而已。

现阶段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根本不是以供求关系为主导的市场,购房者作为需求方对房地产市场定价没有任何话语权,如果不打击房地产投资和投机需求,土地和住房供应再多也无济于事,房价照样会高高在上。所以,拿供求关系说事,只是开发商站在自身利益角度为高房价粉饰和寻找根据而已。

只要政府有决心,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调控的高压态势,使房价回落到合理水平是可以做到的。

从“国十一条”、“新国十条”,到9月29日的“组合拳”;从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到首套房贷提升到30%;从房价过高地区停发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到推行至,再到新近颁布的第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政策,2010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同时,还提出建立问责机制、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融资监管、加快发展公租房、加快房产税改革以及批量“限购令”等配套措施。本轮调控政策的涉及面之广、程度之严厉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那么,在诸多政策之下,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如何呢?本报专家组成员、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对记者坦言,要使房地产价格真正降下来,达到调控的预期目标,还需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针对11月4日四部门叫停第三套房公积金贷款及第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0%的举动,苑德军称,“这反映了政策的连续性,主要目的还是打击投机性购房”。此前,按照2010年9月29日国务院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此次公积金贷款的调整,与10月19日央行宣布加息后的次日,住建部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的道理是一样的。商业贷款对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已经调整,公积金贷款随之变动是自然的。”

自4月份“新国十条”出台以来,在调控政策的初期,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有所缓解,对遏制高房价起到了一定作用,显示了调控效果,但是8月份以来,楼市成交量迅速上扬,各地都出现排队“抢房”现象,步入9月份之后,在“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的作用下,楼市出现热销的局面,销售面积迅速攀升,房价涨幅自4月份开始逐步放缓后,出现上涨的势头,9月份环比涨幅有所抬头,民众情绪陷入恐慌和迷茫。直至9月29日祭出调控“组合拳”和之后的央行加息,才将房价涨势复燃的苗头打压下去。

对此,央行《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表明: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6.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上半年回落7.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水平回落33.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上半年回落9.5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水平回落59.6个百分点。分月看,7月、8月两个月当月销售同比下降,9月份当月销售同比增长。房地产价格在9月份确实出现了环比上涨。2010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上涨0.5%,较8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9月份房地产市场价格确实出现上涨,但是应该看到同比涨幅较4月份缩小3.7个百分点。如果不是‘新国十条’和9月29日的政策出台,房价上涨的势头很难得到有效遏制。”郭田勇说。

郭田勇进一步向记者指出,“销售面积与销售额的上涨,说明房地产市场调控虽有成果,但还不能说取得成功,市场刚性需求仍然旺盛。这与资产价格上涨、通货膨胀预期增强、居民存款的负利率等多重因素有关,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除了力度之外,还应广开门路,提供渠道,引导资金特别是民间资金的合理分流。”

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民众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有着很高期盼。但现实与期待之间,调控效果与调控目标之间尚有差距。未来房价走势如何,牵动着民众的视线。

对此,苑德军向本报记者指出,未来房价上涨的幅度,取决于中央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他称:“供求关系根本不是导致高房价的主因,很多开发商把房价上涨归咎于房地产市场的供不应求,这是没有道理的。”

苑德军用近日的一则报道佐证了他的观点。根据有关媒体报道,从2000年至2009年,房地产企业10年间闲置土地达到近12亿平方米,折换成建筑面积以人均30平方米的居住空间计算,这10年闲置的土地面积足够1.2亿人居住。

苑德军指出,“12亿平方米”这个数据说明政府土地供应量非常充足,并不是像任志强等房地产开发商们所言的土地供应不足。现阶段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根本不是以供求关系为主导的市场,购房者作为需求方对房地产市场定价没有任何话语权,如果不打击房地产投资和投机需求,土地和住房供应再多也无济于事,房价照样会高高在上。所以,拿供求关系说事,只是开发商站在自身利益角度为高房价粉饰和寻找根据而已。

对于房价调控的效果与民众期待之间的距离,苑德军直言,当前房价问题已经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它还是政治问题,直接关系到民众现实利益和政府公信力,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只要政府有决心,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调控的高压态势,使房价回落到合理水平是可以做到的。

推荐阅读:

调控再添公积金"补丁"五种情况不宜提前还贷

房产经纪管理办法将出 欺骗客户等乱象待清除

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 提前还贷还需要仔细思量

明年起房贷优惠或将取消 彻底击碎穷人买房梦

小心假房东"借鸡下蛋"常用房屋交易骗局曝光

潍坊开始执行公积金新政 二套房首付50%

开发商违规规避政策调控 房价或将报复性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