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全国逾八成住宅用地用于保障房建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09 09:31

[摘要] 中国国土资源部8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部报国务院批准的建设用地优先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中,基础设施、公共管理以及住宅等项目用地占65%以上,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三类住房”用地)占住宅用地的82.3%,保障性住房用地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新闻回顾】国土部严打开发商囤地 地方期待“收地细则”

(来源:财经日报)尽管中央关于打击开发商囤地的号令一次比一次严厉,但不少地方依然在等待执行细则出台。

在近日的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部长徐绍史透露,房地产开发中的闲置用地、囤地、炒地的问题,对土地执法监察提出了新的任务。

“今年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国土资源系统要严格监管房地产开发用地,闲置用地要按规定处理,对囤地、炒地要进行查处。”徐绍史称。

统计发现,2007年之前供应给开发商的地还有10万亩,2007年供给的有3万亩,2008年供给的还有1.5万亩没有开发。

最近,不少地方祭出收地的“狠招”,但一些地方国土部门依然反映,现行针对闲置用地的监管措施过于空泛,在具体执行上缺乏细则,希望相关部门出台更细致的政策文件,以避免出现法律纠纷等问题。

收地细节待出台

近日在一场内部讨论会上,一位来自北部省份的国土厅负责人表示,对闲置土地的收回,也是一个比较严肃的法律问题,怎么收、收哪些地、“闲置”多长时间就收回、哪些钱应该没收、哪些钱应该退还给开发企业等,希望相关部委能及早出台一个规范性的文件,避免将来出现法律纠纷。

一位来自东部的地方国土厅负责人也表示:“建议国土部加强对闲置土地处理的具体指导,光有一个原则意见还不够,还要出台具体的操作实施意见,以更好地促进地方盘活存量土地。”

目前,我国政府对闲置土地的处置政策为: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征收20%土地闲置费,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

但如何界定闲置时间?谁来界定?这些模糊之处逐渐成为业界争议的焦点,也成为执行难点。

此外,政府原因也成为各界纠结之处。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近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曾表示,截至2009年底,有约15万亩的房地产闲置土地,其中有54%是政府原因造成的。

“土地闲置也不完全是开发商的原因,在有的案例中就是政府原因造成了土地不能按时开发。”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如是表示。

如北京近期出让的土地一般规定交地后半年内开工,但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近日也坦承,半年内开工对企业而言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企业积极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地联系各个部门,因此目前正在考虑延长企业拿地后的开工期限。

搜房网3月13日看房团报名

1号线:骏龙花园东方国际中心怡和四季园筑和扬晶立方DBC名苑

2号线:紫金花园滨海北美枫情逸景和公馆鲁鸿37°东方天韵高速仁和盛庭

看房团"/>
购房区域:
 潍城  寒亭  坊子  奎文  青州市  诸城市  寿光市  安丘市  高密市  昌邑市  临朐县  昌乐县  高新技术开发  滨海经济开发  其它  经济开发区 
 必填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推荐阅读:

土地增值税清算大棒落地难 高价盘或仍有生存空间

国土部定调今年房地产调控 完善土地出让制度

上海首现八折卖地 2月土地出让面积跌43%

难舍土地财政 内地大多城市未按期出台限购令

千亩土地竟"撂倒"25名干部 海南爆出腐败窝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