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打利率战 理财师解读哪种存款方法最可行

青年时报  2012-06-29 09:16

[摘要] 银行忙打价格战,精明的储户也没有闲着。既然利息都高了,各家银行之间怎么存钱最划算?最近,各种“极品存款法”重新大热网络。

最近一段时间,银行忙着干什么?答案很可能是上调存款利率。自从利率市场化打响之后,除了四大行外,中小银行存款利率已经全部上浮到顶,将一年期及以内定存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

银行忙打价格战,精明的储户也没有闲着。既然利息都高了,各家银行之间怎么存钱最划算?最近,各种“存款法”重新大热网络。

最“靠谱”:十二张存单法

和很多“月光族”的同龄人不同,1986年出生的杭州姑娘小蔡很擅长理财。

工作年,小蔡就为自己攒下了12张存单。小蔡每个月的收入是5000元左右,每个月拿收入的三成多1500元来做一张一年期存单,这样下来,一年后手里就有12张1500元的定期存单,而从第二年开始,每个月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如果急用,可以使用,反正已经吃到了利息;不用的话到期的存单自动续存,同时,第二年每月还会有1500元继续添加到当月到期的存单中,继续滚动存款。从利息来看,每个月存1500元的存单,比一年定存1.8万元一年的利息643.5元要多出100多元。

银行理财师点评:小蔡所介绍的方法,就是著名的“十二张存单法”。相对于网上热传的“存款法”等需要每天跑银行的方法来说,每个月去一次银行,大部分人可以抽出时间。因此,可以说是最“靠谱”的存款经。

最“耐性”:五张存单法

家住景芳的吴大妈选择了更加有耐性的方法:五张存单法。

吴大妈说自己对投资一窍不通,但是胜在足够有耐性。去年年底,吴大妈拿到了儿子孝敬的5万元家用,她把5万元平分5份,一份存定期一年,两份存定期两年,一份存定期三年,一份存定期五年。

吴大妈告诉记者其中道理:“等到一年过后,一年定期存单到期,我续存再改为五年期。第二年过后,把两年定期存单续存并改为五年期,其他的也一样。5年后,5张存单就都变成五年期的定期存单,而且每年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

吴大妈解释,这种方法使自己手头总有一张存单可以赶上利率上调的,而如果有利率下调的时候,也只有一张存单能赶上点,其余四张都可以幸免。

银行理财师点评:这样的方法可以程度减少存款受到利率影响而产生的风险。如果和每个月存一次的“十二张存单法”相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

最“灵活”:存本取息、零存整取法

除了最常见的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等“整存整取”之外,银行的定期存款有很多种方式,包括存本取息、零存整取、整存零取等。

这些存款方法已经偏古老,一些年轻的银行工作人员也很少遇到这类业务。不过,60岁的陈大伯却把这几种看似古老的方式结合起来用。

陈大伯把20万元的积蓄在银行办理了存本取息业务,本金需要放满一年,每个月取一次利息。

每个月的利息,陈大伯也不会浪费,取出之后,再马上放到同一家银行的“零存整取”账户里,这样等于是利滚利。尽管这家银行的一年期存本取息利率是3.135%,并不如同期整存整取的3.575%高,但是每个月的利息都可以灵活使用,这也是一种备选的存款方式。

银行理财师点评: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听说过的存款方式,对于理财只选择存款,又想保持一部分灵活性的市民,这种方式不妨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链接

比较投入和的性价比

关注多种理财方式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经理丁志毅说,最近,随着各家银行纷纷上调了存款利率,各类存款方法又开始受到了市民关注。尤其是在三年期、五年期存款方面,各家银行利率不一,有些偏保守型的投资者也开始研究,钱到底怎么存才最划算。

目前的投资渠道中,股市、楼市、债市和去年相比,并没有更好的赚钱效应。大家的投资欲望都是追逐安全,厌恶风险。对储蓄的关注更高。无论选择哪种存款方式,要看投入的人力物力和精力,能不能和相匹配。如果需要花很多心思,换来的却是很少的,那还不如选择其他方式。

丁志毅介绍,目前来看,相当一部分理财产品的还是比存款高的。同时,债券型基金上半年来看基本上可以替代储蓄存款。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一元就能买到海南海景房?——海南金螺湾搜房狂活动震撼开启,史上最劲爆折扣惊现:52.24平米两室一厅一卫纯海景观海户型,原价66.27万,现在仅需一元!并有“免费住一年”的幸运名额若干!所有现场成交客户居住一年后不满意可原价贴息退房。精装带全套家具家电拎包入住,私享海南盈滨半岛旅游度假区,独拥17公里黄金海岸线,220度纯海美景,温泉入户,搜房狂把最美好的景致和阳光献给最懂生活的你。还在等什么,赶紧报名吧!

推荐阅读:

潍坊上半年44盘入市 同比降2成

中国炒房欲望最强30城 山东四城上榜有潍坊没

潍坊多层哪里找 这些盘3259元起可享85折

"转购为租"推高价格 潍坊房租平均上涨近两成

四招教你买潍坊优质好房 7.29看房团等你参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