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房价上涨影响百姓福利 潍坊房奴很苦逼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王蕙嵩  2014-01-22 00:30

[摘要]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4年中国经济预测”,对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投资、消费、进出口、物价、农业、工业、大宗商品、行业用水、房地产、物流等方面做出预测。预测中心预测,全国商品房销售价格将上涨7.6%,一线城市将上涨10.2%。

 

近半数受访市民开销是日常饮食

在参与“2014中国消费小康指数”调查的受访者中,达七成的人表示,自己每个月收入的开销都用在了日常饮食上。

1月14日,记者在城区街头随机调查了20位市民,其中有9位市民表示自己月收入的开销是用于全家的日常饮食,有5人表示自己月收入开销是用于房贷和车贷,其余6人表示自己月收入的开销是用于衣物、应酬、孩子上学等。

“现在生存成本不断上涨,每月的饮食开销应该不算意外。食品和蔬菜的价格不断上涨,现在去一趟超市,光买点水果就要花20多元,不用提蔬菜和肉类了。现在饮食开销不仅成了消费的‘集中营’,还越来越逼近于‘无底洞’了。”家住奎文区阳光美苑小区的市民李梅跟记者说。

采访当中,也有市民表示房贷也是市民每个月支出的一个“大头”。“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恐怕每个月收入的一半或者一半以上都要用于还房贷吧,日常消费只能占比较少的一部分。我身边有很多同事节衣缩食,就是为了还房贷。”在胜利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公司上班的王君说。

但据《小康》杂志调查发现,日常饮食是国人收入的大用途,购买基本生活用品是国人收入的第二大用途,储蓄是国人收入的第三大用途,紧随其后的是服装服饰、子女的养育教育、社交应酬、住房、文化娱乐休闲消费等等。与国人在2012年的花销相比,2013年公众用于储蓄的钱更多了, 花在社交应酬方面的钱更多了,在文化娱乐休闲消费方面的开销也更大了。

市民讲述

邓先生

工作单位:事业单位 月薪3000元左右

在奎文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邓先生告诉记者,他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本来这样的工资水平可以让他生活得比较舒服,但前不久他刚刚贷款买了套房子,每个月2100元的房贷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每个月交完房贷,我就还剩下1000元钱左右,连维持我个人的日常生活都很紧张,更别提以后养活父母孩子了。”邓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他基本上不敢乱花钱,一旦碰上随份子等“意外”情况,就只能伸手向家里要了。

李超

工作单位:保险公司 月薪10000元左右

“五分之二的钱花在应酬上”

李超今年25岁,2012年8月正式工作,刚工作的时候月工资3600元。6个月后,李超被提拔为团队队长,月薪10000元左右。虽然拥有较高的收入,但李超表示他是个货真价实的“月光族”。“每个月,我都要拿出五分之二的钱用于吃喝应酬。”李超无奈地说。

李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月他加油费约1000元,房贷2500元,上交父母2000元,烟钱约500元。掐指一算这些费用就已经占去了五分之三,而剩下的4000元钱基本上就全花在吃喝上了。“我刚参加工作,正处于积累人脉的时候,这些应酬是必不可少的,也是一种无形的资产,现 在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李超说。

“其实自己吃饭花的也不多,最怕有饭局,一顿饭局下来五六百元很正常。一个月几顿饭局下来,钱就没了。”李超说。

相艳飞

工作单位:民营企业 月薪2000元左右

“每月还能存上一千元”

相艳飞目前就职于潍坊一家民营传媒公司,住在单位提供的免费宿舍里,吃喝在单位的餐厅。

由于相艳飞所在单位距离市中心较远,所以她平时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除了吃饭以外,偶尔去超市买点生活用品,加起来每个月1000元足够了。”相艳飞说,对于剩下的1000元工资,她选择有计划地存起来。“虽然挣得不多,但是时间长了,也能攒不少。”相艳飞说。

推荐阅读:

每日谈:售楼员获500万年终奖 潍坊房企发多少

每日谈:房天下友大分享 潍坊买啥样的房子好

每日谈:宋丹丹买房如买蒜 潍坊房奴"买房难"

每日谈:就是这么给力 潍坊滨海区变"免费之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