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叫停小产权房 潍坊已开展排查清理行动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王蕙嵩  2014-02-18 00:30

[摘要] 随着统一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理念的提出,人们对小产权房转正的预期上升,然而国土部、住建部对此则态度明确,不但发布了通知,还派出了督查组,要求坚决拆除一批小产权房,坚决查处一批典型案例。这集中反映了高层对小产权房的态度,即对于明显的违法违规、破坏耕地行为不能听之任之,否则遗祸无穷。

随着统一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理念的提出,人们对小产权房转正的预期上升,然而国土部、住建部对此则态度明确,不但发布了通知,还派出了督查组,要求坚决拆除一批小产权房,坚决查处一批典型案例。这集中反映了高层对小产权房的态度,即对于明显的违法违规、破坏耕地行为不能听之任之,否则遗祸无穷。潍坊从1月15日开始,已经开展小产权房专项行动。

两部委紧急叫停在建在售小产权房

2013年11月22日,国土部住建部两部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指出“小产权房”的建设、销售和购买均不受法律保护,要求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的行为,坚决拆除一批、教育一片,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同时对违规为“小产权房”补办手续的要严肃处理。

最近,关于“小产权房”的争论再次甚嚣尘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这一政策被扭曲解读为“小产权房”转正有望。

伴随着农村土地改革脚步临近,与之相关的“小产权房”也成为业界关注焦点。在市场消息刺激下,部分城市小产权房市场甚至出现供需两旺的态势。国土部、住建部两部门今天紧急叫停小产权房的实时政策,说明“转正”仅停留于市场猜测中。

国土资源部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两部门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正确地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措施,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行为。

根据通知要求,建设、销售和购买“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强调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坚决叫停,严肃查处,对顶风违法建设、销售,造成恶劣影响的“小产权房”案件,要公开曝光,挂牌督办,严肃查处,坚决拆除一批、教育一片,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对违规为“小产权房”补办手续的要严肃处理。

两部门的紧急通知是对小产权房实时政策正本清源,以正视听,有助于引导舆论,警示风险,也有力地震慑“小产权房”违法行为。

两部门的紧急态度明确,措辞严厉,表达了3方面意思:一是重申“小产权房”属于违法建设、违法销售,不受法律保护;二是坚决查处在售、在建行为,公开曝光,挂牌督办;三是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违规补办手续的要严肃处理,对监管不力的要严厉问责。

“小产权房”不是法律概念,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乡政府发证的所谓小产权房产,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所谓产权证也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

由于绕过了国土资源部和房地产开发商,小产权房通常价格低廉,通常只是同地区商品房价格的1/3至1/2。据国土资源部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前,小产权房的面积高达66亿平方米;2007年以后,各地均已建起了大量的小产权房。

非官方的数据更惊人,有统计数据甚至显示,目前小产权房总量或已超过70亿平方米,若按100平方米/套来计算,相当于就有7000万套的小产权房。

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成立了小产权房清理小组。2012年2月,国土部发言人表示2012年试点清理小产权房。对于目前充斥市场的“转正”猜想带来的短期“小产权热”,能否真正“转正”,各地肯定要遵循国家立法和相关政策。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在一些人看来,这意味着,建设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似乎有了转正入市的可能。

2013年11月20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解读三中全会《决定》时表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前提是对用途管制。而小产权房不合法的根本原因,是其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违反了土地用途管制。这意味着,即便改变集体土地性质,小产权房也无法合法化。

推荐阅读:

每日谈:多方预测2014年房价上涨 涨幅5%-10%

每日谈:潍坊买房注意 怎样看穿销售常用伎俩

每日谈:开发商纷纷放话 2014潍坊房价大猜想

每日谈:买到就赚翻了 密探潍坊"潜力股"片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