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库存致房企提价难 房企的"暖冬"终于来了

证券市场周刊  2014-11-21 02:30

[摘要] 从已经实施的楼市调控政策来看,政府无疑是在出手“救市”,帮助上市房企去库存,年底楼市成交量的“翘尾”行情将助推房企业绩回暖,但指望由此进入新一轮发展并不现实,房企回归“新常态”势在必然。

在低迷很长时间之后,经过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持续刺激下,楼市成交开始在四季度全面回暖。中指研究院11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重点监测的42个城市成交总量环比增长12.6%,在“9·30”新政颁布之后,楼市成交量立即创下年内新高。

在行业整体回暖的情况下,上市房企龙头销售明显好转,招保万金10月份的销售额增幅超过两成,许久不见的日光盘再度浮现。在距离全年大考仅剩不到两个月之际,房企龙头开始全力冲刺,以求达成年初设定的全年销售业绩。

临近年底,楼市出现的销售反弹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开始真正回暖,翘尾行情是否地产股的强心剂呢?

楼市回暖

楼市“银十”强过“金九”的现象并不新鲜,2014年也不例外。

根据相关单位发布的数据,10月份,42个城市成交量达2416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增长12.6%,虽然较2013年同期仍有所下降,但仍创年内水平。可见,在“9·30”新政后,房企销售情况明显好转。

上海相关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其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面积成交量目前已连续4个月出现环比正增长态势;其中,10月份成交面积为183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4.3%,成交量已经创下了年内。

从公布的月度销售数据看,房企龙头销售稳步攀升。保利地产也追随万科的步伐,迈入了千亿房企军团。10月份,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金额150.88亿元,同比增长25.1%,也正是凭借10月份的强劲数据,保利地产2014年1-10月份实现签约金额1068.80亿元,正式实现了销售破千亿元。

作为行业龙头,万科A在10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90.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20.9亿元。2014年1-10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54.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711.4亿元,而公司在6月份就已经实现了千亿元的销售金额。

保利地产和万科A成为截至目前A股仅有的两家2014年销售额已经破千亿元的房企。

与销售的回暖相对应,房企的拿地热情也开始升温。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10月份,一线城市土地成交27宗,合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293.96万平米,虽然由于长假影响使得成交面积低于9月份,但成交均价则创下仅次于1月份的2014年第二高,房企的拿地热情明显提高。

实际上,一系列政策的松绑是楼市回暖的主要推动力。

从取消限购到住房公积金调整,直至央行9月底的新政“认贷不认房”,在政策暖风频吹之下,楼市终于在10月份全面反弹,甚至部分房企酝酿涨价的传闻也不绝于耳。

除此之外,原本已经退出绿城的宋卫平此时又计划重新回归。2014年5月,宋卫平将绿城24%的股份以50亿元左右的价格转让给融创,转让完成后,融创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大股东,但由融创出任管理者的角色。如今不到半年时间,宋卫平就“反悔”了,官方公告虽并未出炉,宋卫平回归却已经是板上钉钉。

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一直在房地产行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政策松绑直接改变了市场预期,而且随着年底临近,房企冲刺业绩也必然会加大销售力度,楼市出现回暖并不奇怪,这种翘尾行情或许还将延续。

但楼市回暖并不意味着房企会重现当初的好日子,诸多房企大佬已经放言,“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白银时代来临。”

推荐阅读:

房企恐交3年来最差成绩单 仅7家任务完成超8成

房企并购金额涨4倍 中小房企靠民间高借贷残喘

10月房企销售显著回升 库存量仍为房企死穴

银行助阵房企卖楼:积累大数据"搭售"高端产品

楼市洗牌加剧 地产大佬称3年后过半房企消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