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房企主动"赎身"7月多款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8-03 14:28

[摘要] 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7月以来,又有中诚信托和中融信托旗下共7款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涉及资金高达27.4亿元。加上今年上半年提前清盘的33款,截至8月2日,共有40款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

 

房地产信托减速

尽管一部分房企流动性较好,能提前还钱,但总体规模巨大的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仍不容忽视。

中国信托业协会7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新增房地产信托规模为770.8亿元,环比大幅增长74.43%,兑付规模却达到885亿元。截至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突破了5.5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房地产信托规模较一季度末减少了114.2亿元,余额仍然高达6751.5亿元。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从2012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进入兑付高峰期。2013年上半年,半年到期规模超过1000亿元。

北京某信托公司的高管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不认为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风险会有多大,因为本身房地产信托的抵押率就不超过50%,很多的企业有资金都会提前归集一部分资金。”

上述高管表示,信托本身就比较灵活,会随着政策的导向而调整。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需要银监会报备,银监会批准的也主要是一些保障房项目。目前,很多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信托都会更加谨慎了,其所在的公司就准备转向经营性物业。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虽然法律没有对信托有“刚性兑付”的要求,但是一直以来,为了自身信誉和行业发展的考虑,即使有兑付不了的情况,信托公司也会用尽一切手段,甚至用自由资金来偿还。这样一来,信托公司就时时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去年以来,随着监管部门的要求提高,加上不少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占比也开始下降。中信信托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根据宏观调控政策和监管要求,采取了更加审慎的房地产业务发展战略。截至去年末,信托资产中,房地产业的余额为731.4亿元,占比下降到18.29%。

用益信托也表示,同比增速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仅高于2007年上半年的-66%。以发行规模为例,2012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为-51%,环比增速为-17%。同比增速下滑这么多,主要是因为同比基数太大,2011年上半年正好是发行规模的历史值。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的信托公司是中铁信托,一共发行了8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新华信托发行了80亿元。而曾经的房地产信托龙头中融信托,已退出前十名。上半年,中融信托仅发行房地产信托17亿元,名列16位。

推荐阅读:

炒房房奴小产权房 14大热词还原17年中国楼市

传北京将试点取消预售制度 专家称是未来趋势

房价抬头调控压顶 新一轮楼市"促销潮"或逼近

住建部否认研究取消预售制度 相关传言属谣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