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城镇化:如何避免单纯房地产化让农民安心上楼

北京商报  2013-11-19 09:00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给新型城镇化指明了发展路径。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十八届三中全会给新型城镇化指明了发展路径。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而在城镇化过程中,如何避免单纯的“房地产化”,让“上楼”后的农民在户籍、社保、医疗上有所保障,城乡要素怎样实现双重循环,都需要在今后的改革中做出“答案”。

1 农村集体用地哪些可以推向市场?

《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与十七届三中全会“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比,逐步两字消失,说明土改速度将加快。虽然城乡土地资源与国有土地一样,可以实现流转入市,但是农村建设用地属性毕竟不同于城市土地,什么样的农村建设用地可以推向市场,土地的用途如何界定,都将是入市的前提与保障……

2 农民享有哪些财产权利?

《决定》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长期以来,包括土地资源在内的农村很多要素所有权未有明确界定,因此很多农民进城务工后,一些土地出现了荒废。这次提出的农民财产权中,农民到底可获取哪些对增加农民工进城后的资金储备至关重要……

3 如何防控地方政府发债风险?

《决定》提出,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未来十年将是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业内认为,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可以有效地解决地方城市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但同时需要防范可能进一步加剧的地方债务风险……

4 中小城市靠什么吸引流动人口?

《决定》明确,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伴随着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城市化水平已经突破50%,而具有本地城市户籍的城市化水平尚不到35%,其差距就是由长期居住在城市、却没有城市户籍的农村流动人口所“贡献”。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旨在解决这一严峻问题,但相对于北上广等竞争力较弱的中小城市在未来应该如何吸引流动人口落户……

5 农民工同工同酬如何实现?

《决定》提出,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维护农民生产要素权益,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保障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改革农业补贴制度,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完善农业保险制度。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允许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实业。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工同工同酬提倡了多年,究竟该如何实现呢……

6 城市公共服务全覆盖钱从哪里来?

《决定》提出,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

如果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势必会增加人口流入地的财政负担,钱从哪来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